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

[分享] 一位二戰日軍戰俘+打過韓戰的美籍大馬華裔口述

 作者  Realthugz (巨根男孩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站內  Warfare
 標題  [分享] 一位二戰日軍戰俘+打過韓戰的美籍大馬華裔口述
 時間  Fri Jul 13 23:39:24 2012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IAMA Malaysian-born survivor of Japanese WWII POW camps. I served in the US
Army during the Korean War, then became a US citizen and doctor. AMA.

IAMA: I am a    AMA: Ask me anything

原網址
http://www.reddit.com/r/IAmA/comments/w30dn/iama_malaysianborn_survivor_of_jap\
anese_wwii_pow/

縮:http://goo.gl/OosTc

影片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klkjAV8WyI 中文配音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人自介:

我叫Dr. Paul Loong(龍毓華),1923年出生於馬來亞。
二戰爆發時我是皇家空軍(RAF)的一名技師,
之後在1942年3月8日被日軍俘虜,就在戰俘營待了三年半。

我當戰俘時在美津島(Mitsushima)修建過水壩,在日立市(Hitachi)挖過礦。
戰俘的待遇非常差,大概每五個戰俘就有一個因為虐待、營養不良或生病掛掉。
當時的我想辦法把裡面的經歷寫成日記記錄下來。

1945年8月15日,我從戰俘營被解救出來後就決定去美國。
為了成為美國公民,我加入美國商船隊(Merchant Marine)在油輪上待了幾年。
之後又加入美國陸軍第二十五步兵師(US Army 25th Infantry)去打韓戰。

我後來因為一位美國議員的幫忙才終於成為美國公民。之後我決定攻讀醫學院,
並在退役軍人管理局下當復健科醫師。

我女兒把我的經歷拍成了影片,詳情請看http://www.everydayisaholiday.org

我跟我兒子正在用Skype,他負責把你們(網友)的問題給我,
然後把我的回答(打字)給你們。

有圖有真相: http://i.imgur.com/hpP2F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&A

你記得當時一直到俘虜那刻的感覺嗎?是一群人還是你落單被俘?
你是甚麼時候發現情況不妙?你當時知道你萬一被俘後會被怎麼樣對待嗎?
我原本駐在新加坡Seletar Airfield,在1945年2月撤往爪哇。
我們跟RAF 153th maintenance unit在爪哇一列火車上,打算從Tjilatjap港口上船
撤往澳洲,這些行動讓我感覺盟軍似乎不太妙。
就在Tasik Malaja的火車站,我們得到盟軍向日軍投降的消息。當時候我們完全不知道
日軍會怎麼樣對待我們這些戰俘。但我們必須慶幸我們來不及上船離港,
因為許多船隻都被日軍擊沉了。

是甚麼讓你可以在戰俘營撐下去的? 你可以描述一下戰俘每天的生活嗎?
想要活下去的意志和相信盟軍最終會獲得勝利。還有我跟夥伴們互相扶持,一起工作,
睡在一起,一起受苦,一起挨打。

我們工作會有片刻小休然後偶爾會休個假,大概十天休個一天吧。
我們沒有辦法好好去紀錄到底是幾天。

一天作息:
點名(tenko)起床號。沒人有手錶(有也被日軍搶了)
Bangbangbang(日軍敲打聲?),小跑步報數。
遲到、報錯數都會被打。
匆匆的吃了早餐,只有一點米飯參雜大麥和其他碎穀,
集合分配工作,然後隊伍行進到工作地點。
在美津島水壩負責敲碎岩石或搬運砂土,
在日立就跑到很深的礦坑裡去挖銅礦。
任何時候看到日本衛兵馬上要立正敬禮否則就被打一頓飽的。
午餐時會有鈴聲,在監所裡用餐,內容跟早餐差不多,有杯熱茶。
日立礦場就會趁午餐時候炸礦山。
我們會一直工作到一般日人平民下班為止,大概是五六點吧。
我們又集合派隊伍行進回營,吃個晚餐報個數,負責看火(火把堆火源?)
然後就睡覺。每天都差不多這樣。

被俘軍官待遇有好一些嗎?
有好一些些,他們睡榻榻米然後也不用做工。

有沒有遇到對戰俘稍微好一些的日本衛兵?比較友善會常跟戰俘互動的?
我記得有一個衛兵在中國的戰場失去了一條手臂,那人就對戰俘還不錯,
我們從來沒看過他打戰俘。但也就僅此一位。

當戰俘時有沒有甚麼事情會讓你笑一下的?還是完全沒有?
當有人放了一個大響屁,我們其他人都會喊"嘿,你這好運的傢伙!"。
因為當時幾乎每個人都拉肚子,一個又清脆又響的屁代表你沒有拉肚子。

你在戰俘營有感覺完全無助的時候嗎?還是你覺得你最終一定會活著出去?
被釋放時是甚麼感覺?
我們一直都是活在相當無助的氣氛裡,是很自然不過的事。
做為戰俘已經是打擊士氣了,吃也吃不飽一直工作,一直被騷擾,
冬天冷得要死,夏天又有一堆蝨子。
但在1944年9月6日,我們偷帶一張日軍丟棄的舊報紙,
從中知道盟軍諾曼第登陸作戰成功。日本報紙對歐洲戰場一向都算老實,
所以我們知道自由的時候不遠了,這大大提振了士氣。
我當時預測歐戰會在一年內結束,也許有機會在我22歲生日前重獲自由,
這後來都成真了。
被放出來簡直就像上天堂一樣,沒有騷擾沒有點名小跑步報數不用挨打。

被釋後你有見到家人嗎?
我們離開戰俘營後,飛機載我們從日本飛到沖繩,
然後到菲律賓Clark Field。在馬尼拉5th Replacement Depot待了大概五周,
才坐船到新加坡。在新加坡一陣子才又回馬來亞。
我在1945年11月5日才終於見到我家人。我從1941年的聖誕節就跟他們沒有聯繫了。

韓戰時有甚麼讓你大開眼界的事嗎?你認為兩韓會和平統一嗎?
我幾乎沒有跟北韓人打過交道,絕大部分的敵人都是中國共產黨,
然後我又只待在38度線後方。
二戰時我有跟韓國的平民奴工一起工作過,那真是很悲傷的事。
做為戰俘,我可以坦然接受我的情況。但那些韓國人只是一般無辜平民,
卻被逼為日軍做苦工,也被很糟糕的對待。
我希望韓國最終可以統一然後由民主政府治理。

做為一位英國殖民下的馬來亞人,你對當時英國政府有甚麼想法?
我認為他們還算公正,當時算有法治有秩序,做為殖民者他們從我們這拿走了東西,
也相對回饋了一些。然後英國前殖民地如印度、馬來西亞、巴基斯坦
都還有在使用英文,我想這也說明了一些。

當時的馬來亞是甚麼樣子?當時就有椰漿飯了嗎?你小時候都玩些甚麼?
我小時候有玩好多東西。打彈珠、鬥蜘蛛(豹虎)、打陀螺、放風箏、鬥魚跟踢球。
然後我知道椰漿飯。吉隆坡變大好多,我記得小時候1941年吉隆坡才20萬人左右。
你要知道我已經88歲了。

你怎麼認識你太太的?
彼此朋友介紹的。我一直都說日本打輸是件好事,要不然我就得替我太太打工了。
(兒子按: 母親是日據時期台灣人,這是父親的玩笑話,但我媽很討厭這玩笑。)


--

Q&A沒有全翻,我覺得我漏掉了有些之前看到的細節,
我現在有點累眼花找不到 = =

第一次打這麼長 內容也沒很扎實
大爺大姑們高抬貴手 下手不要太重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40.109.55.238
推 Bastain:推這篇  這種口述太寶貴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3 23:59
推 Hartmann: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0:15
推 umano: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0:15
推 Huangrh: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0:17
推 wht810090:辛苦了...很珍貴的當事人口述紀錄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0:25
推 oldfatcat:這個不推對不起自己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0:59
推 darkdog0430:大推!!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1:30
推 tchavelier:有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1:33
推 killeryuan:大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9:30
推 roastchicken:push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09:53
推 Zambro:媽媽還是日治時代臺灣人!根本就是時代劇呀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10:23
推 GroundWalker: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11:47
推 charles2512:大推!!!!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12:40
推 staryfish:push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7/14 12:5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